今年是全球天文年,7月22日會發生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,全食帶大部分在太平洋上,位於陸地上的部分幾乎都在中國境內,穿過四川、重慶、湖北、安徽、江蘇、浙江、上海等省市。台北市則可以見到食分很大的日偏食。

根據天文學家表示,這次日全食之所以罕見,是因為它是 2000 多年來人們可觀察到的日全食時間最長的一次。一般日全食全部過程約7分鐘左右,最核心的太陽被完全遮擋的時間大概只有1-3分鐘,這次的日全食最核心的時間達到5分多鐘。

22日將出現的日全食帶綿延幾百公里,將覆蓋中國的長江中下游流域,包括上海在內的長三角正處於最佳觀測區。而在台北市則可以看到太陽表面約被月亮遮蔽82.6%,使得太陽看起來像眉月一樣彎彎的日偏食形狀。

如果錯過就要到2070年,所以特別將這個景象拍起來,作個紀念。

可惜照的時候已經「食甚」了,沒有完整的記錄。

IMG_0158



IMG_0159

IMG_0160



這是Canon Powershot G10 + X光片拍的
arrow
arrow

    e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