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赤嵌樓也叫做紅毛樓,和淡水的紅毛城一樣,都是早期荷蘭人所建。原稱普羅民遮城(Provintia 荷文為永恆之意),歷經明、清、日據時期,至今仍大約維持原貌。
門口的一對石獅子。
DSCF2224

自來水生飲台,使用方法:輕壓按鈕3秒 使水流出後即可飲用,哈哈。不過我觀察了一陣子,好像沒有人去飲用。
DSCF2229

鄭成功議和圖
DSCF2230

庚子福康安平定林爽文的九座贔屭碑,清乾隆五十三年,西元一七八八年製做,高三一五公分,寬一四○. 五公分,共有九座。民國四十九年,移至海神廟臺基南邊排列展示。傳說石龜為龍生九子之一,因好負重而變成龜狀。
DSCF2246

水池裡發現這個,是模仿贔屭馱碑嗎?還是陽具崇拜?抑或是朝我這個無知的遊客,伸出它的中指?
DSCF2250

赤嵌樓重修碑記,建於民國八十三年。
DSCF2253

屋簷尾端「鯉魚翻躍」的藻飾,口吐水波,捲捲外湧,有噴水防火、保護平安之意,或是有鯉躍龍門之意。
DSCF2260

花瓶形門洞,代表著「平安」的意思。
DSCF2263

海神廟目前懸以〔赤嵌樓〕門匾,內部當作赤嵌樓之展示館,赤嵌樓門匾是民國五十五年為黃杰將軍所書。
DSCF2279

內有鄭成功像
DSCF2280
DSCF2281

樓上掛著海神廟的匾
DSCF2264

船的模型有:蒼山船 兩頭船 高把梢船 大福船 八槳船 沙船 開浪船 草撇船 海滄船 廣東船 艟轎船等。
DSCF2266

在海神廟遠攝文昌閣的屋頂。
DSCF2267
DSCF2268

赤嵌樓也趕流行,不過有點不相稱。
DSCF2278

文昌閣外觀全貌,下方有石馬及門洞。
IMGP0334

「斷足石馬」的雕像有一傳說是它原先是用來守鄭成功的墓,不過後來鄭成功遷葬福建,該墓就因此荒廢了。後來有個民兵領袖葬於原鄭成功的墓穴,而該石馬不願為他守墓,因而在夜間作怪,蹂躪農田。憤怒的村民便將該馬斷足來處罰它,所以才被斷足,成為現在的模樣。
DSCF2285

石馬後的門洞,這就是當時的「普羅民遮城」的大門入口。
DSCF2284

蓬壺書院因地震多半倒塌,現在只剩遺址。
DSCF2289

書院學規
DSCF2291
DSCF2292

這是什麼門,我也不知道。
DSCF2287

離開之前,再看一眼。
DSCF2329

出來就看到浮水魚羹的招牌,可是當日有別的安排,下次再來吃囉!
DSCF2335
arrow
arrow

    e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