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日前去參觀「興隆毛巾觀光工廠」,參觀完之後,又去虎尾糖廠吃冰,再來不知道要去哪裡了,爸比就用他的 Garmin 1370T 搜尋看看附近有哪些吸引點,於是跟著導航,來到了「七崁雕塑公園」,在我們看到這個公園後,皆不由得發出了一聲「哇」!...哇!好小的公園啊!

公園沒有大門,是屬於開放式的空間,只是有簡單的路障,防止車輛騎入而已。進去後就看到一個牌坊,上面紀錄著西螺七崁的源流及歷史。
R0010176

台灣開發初期,缺乏健全的政治制度,西螺的張廖家族為了自保,便依村落為單位,分「七崁」,實施家族聯防自衛制度,此為「西螺七崁」由來之一。儘管七崁武術已喪失當年風采,但今日西螺習武之風仍盛行,許多國術館還在傳授武藝,延承西螺傳統的武風。

在七崁雕塑公園內有七座栩栩如生、英姿煥發的中崁武術雕塑。當時七崁武術館創立者阿善師於少林寺習武,在「振興社」主要傳授的就是少林寺的金鷹拳,而當時台灣盜賊四起,已嚴重影響到百姓的生活,所以七崁村莊裡的各武術館就成為地方上百姓自衛訓練中心。

這七座雕塑分別為:

一崁 倒踏蓮花
R0010186

二崁 陰陽鷹爪手
R0010184

三崁 仙女紡紗
R0010179

四崁 雙龍取水
R0010185

五崁 仙人指路
R0010180

六崁 猛虎出柙
R0010182

七崁 金雞獨立
R0010181

離開公園後,踏上歸途,歡送我們的是「振興社」的牌樓,上面舞動拳腳的雕像,可能是當年威風凜凜的阿善師吧!
R0010189

交通資訊
西螺交流道下-->雲43廣興路-->廣興里西螺鎮-->七崁雕塑公園 (廣興里活動中心對面)
arrow
arrow

    e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